森博信息

【主题教育】茶和生活·共品共享

发布时间:2023-05-22  点击:[]次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5月20日,围绕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博物馆举办了“茶和生活·共品共享”二十四节气茶文化科普宣讲活动。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传统智慧的结晶,是四时变迁的自然刻度,也是传统生活的行动指南。小满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盈而未满,此刻饮茶正当时。活动现场,志愿科普讲解员向社会公众及东林学子讲解了茶的起源、分类、功能、冲泡手法等知识,采用了边操作边讲解的方式,带领大家观茶色、闻茶香、品茶味、悟茶韵,在茶的文化中感受着生活的美好。


参观者表示,平时喝茶比较随意,都没有品赏茶叶的本色本香,通过博物馆的科普,使孩子对茶道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博物馆能更多地举办此类活动,丰富参观者的文化生活。一位参与科普宣讲活动的东林学生说,传统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源泉,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品茶感受轻松、平和的气氛,使得心境得到平缓,使当代大学生对茶文化的魅力有了新的认知,对生活也有了新的态度。

博物馆将通过茶会活动更好地引领社会公众和东林学子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社会公众和东林学子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传统文化内涵的传播。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版

版权所有: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 黑ICP备19004777号

目前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