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组 织 机 构

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


综合部职责

1、负责全馆日常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及规章制度建立工作。

2、负责全馆会议的组织、记录工作。

3、负责全馆各类文件的收发和归档工作,负责馆内每年大事记的登记工作。

4、负责对上级文件和领导指示、交办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

5、负责做好有关方面来信来访工作,协助馆长协调单位部门之间的工作,组织实施日常接待和信息交流工作。

6、负责日常用品、办公设备的购置计划、采购分配及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7、协助领导和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宣传教育部职责

1、负责全馆陈列展览区域的开放管理和社会教育,通过媒体等渠道扩大博物馆影响力,对外建立广泛联系。

2、负责博物馆陈列展览区域、专题展览及临时展览的参观讲解,负责博物馆对外宣传、媒体联络、采访接待等工作。

3、负责重要活动的礼仪和接待,负责大型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配合学校及社区组织专题科普活动,举办科普专题展览,进行科普教育及社区教育活动。

4、负责青少年教育基地、社会宣传教育和团体观众的组织开发和申报工作。

5、负责陈列展览解说词的统稿工作,负责博物馆的形象及纪念品设计工作。

6、负责开放管理区域工作人员的统一规范管理,负责博物馆讲解员及志愿者的培训、考核及日常管理工作。

7、负责观众需求信息的收集、评议、调查研究及各类媒体刊登有关信息的剪辑、归类、资料整理。

8、协助领导和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展览陈列部职责

1、负责博物馆全年展览方案的计划安排和总体策划,确保全年展览顺利进行。

2、负责展厅内所有展品的日常维护和安全工作。

3、负责本馆基本陈列的调整、维护、更新以及参与临时展览的策划、实施,负责展示器具的维护与配置,对临时性陈列展品要做好出入库登记和建档手续。

4、负责全馆藏品的保管、整理、研究和拓展工作。

5、负责各类交流展览的策划设计和实施工作,负责馆内藏品在国内外的陈列、展览及展品管理等。

6、负责各类宣传展示品的设计与制作,协助编写陈列展览提纲、说明词、释文等文稿。

7、协助领导和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合作交流部职责

1、负责全馆与国内外同行、上级部门和关系单位的联络沟通与接待,加强与社会各界包括林政、海关、公安边防部门的接触,为博物馆建设争取各方支持。

2、负责全馆外事、外联工作,加强与国内外各类博物馆及有关组织的联络与合作,组织开展与国内外、港澳台博物馆之间的馆际交流和展(藏)品的互换合作。

3、负责加强与热爱文博事业社会人士的联系,为博物馆展(藏)品征集拓宽渠道。

4、负责引进国内外相关陈列展览及推介本馆对外展览,负责博物馆专题性展览的组织计划及统筹工作。

5、负责全馆出国出境有关事务的办理,负责收集和翻译有关国内外相关博物馆资料,参与博物馆行业开展的各项面向社会的宣传教育活动。

6、协助领导和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国家林业罚没制品管理部职责

1.负责与国家林业主管部门的联络,定期汇报国家林业罚没制品相关的信息和数据等工作;

2.负责国家林业罚没制品管理制度、程序、规范等文件的制定和建立工作;

3.负责组织国家林业罚没制品鉴定接收、编目造册、信息采集等工作;

4.负责组织国家林业罚没制品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与维护工作;

5.负责国家林业罚没制品的保存、保护与维护工作;

6.负责合理规划、使用库房,做好库房安全的维保工作;

7.协助领导班子和配合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文博研究室职责

1、负责博物馆学、林业历史的研究及森林文化的建设,主要研究博物馆学基本理论及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和馆内所有展(藏)品相关学术领域内容。

2、负责编撰博物馆发展规划,负责对博物馆展陈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及多媒体内容的维护。

3、负责对博物馆展陈内容及展品的科学性、准确性进行审定,协助完成展览陈列的总体设计和编撰陈列讲解词、说明词、释文等文稿。

4、负责博物馆相关科研项目的编撰、实施工作。

5、负责本馆各类学术性机构的申报和联络工作,负责本馆各类学术研讨会及讲座的策划和组织工作。

6、协助进行馆内所有展(藏)品的鉴定、修复和维护工作。

7、协助领导和各部门做好其它相关工作。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手机版

版权所有: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 黑ICP备19004777号

目前访问人数: